close

酸辣湯

記得國小的營養午餐好像是每週四會有酸辣湯,

我超愛我們國小廚房煮的酸辣湯,每次都喝兩碗以上!

 

有一次值日生去抬餐桶,其中一位不小心把口罩掉進湯桶裡.....

那天剛好是我最愛的酸辣湯........... (╥﹏╥)

這件事情能記到現在,就知道我有多麼在意那天沒喝到酸辣湯...

 

一直覺得這湯應該很不容易煮,因為不記得我娘有煮過,

我曾買康寶的港式酸辣湯回家煮,但味道差很多....

康寶的酸味喝起來很噁,又一點都不辣....

所以每當想喝的時候就只好去買個蒸餃,順便來碗酸辣湯~~  絕配!

雖然味道跟學校營養午餐的不一樣,

但長大後再也沒喝過跟印象中味道一樣的酸辣湯....

就只好將就點了~

( 我記得國小那時候,台中女中後門附近有間 "菜根香",他的酸辣湯味道就跟我營養午餐一樣,但那間餐廳後來也不知道跑哪去了... )

 

這幾天不知道哪根筋去想到,想喝酸辣湯想到口水都快滴下來,

半夜起床上WC後睡不著就開始找食譜,

瀏覽了別人分享的作法,好像沒有很難~ 

看了兩三個作法,決定用這位『人妻拋爾!趙耶曲』的,

但材料上有些許變動,

有的是孕婦不能吃,有的是沒買過,怕買到不好吃的~

 

酸辣湯

材料:

高麗菜     適量     切絲

紅蘿蔔     適量     刨絲  ( 我很懶得切都用刨的比較快)

豬後腿肉     適量     逆紋切絲,用少許醬油醃過,再用太白粉馬殺雞一下

豆腐     一塊     切細條狀  ( 不用太細... 會破成碎塊 )

香菇     4~5 朵     切絲  
( 可能因為天氣漸暖,終於看到超市有賣我們常吃的香菇,但一小盒就6~7紐幣,買不下手,於是我買了 Brown Button Mushroom flat 代替,買它是因為他聞起來比較有香菇味,跟蘑菇聞起來味道不太一樣;但我回家查Google大神時覺得我買的那種 "長得像" 龍葵菇,但龍葵菇的英文是Portobello,跟我買的寫得不一樣,那應該就不一樣了吧~ 沒吃過龍葵菇不知道那是啥小!! ㄆㄆ ) 

 

乾香菇     2~3 朵     泡開切絲  ( 我是怕我買的那種菇,香菇味不夠,所以加了幾朵下去增添香氣,不然應該不用加 )

烹大師     小包裝半包  ( 約 2~3 小茶匙 )

龜甲萬醬油     2 湯匙  ( 我們喝湯用的那種大小 )

工研烏醋     3 湯匙

工研白醋     1 湯匙  ( 不一定要用我用的牌子,只是我習慣它們的味道 )

白胡椒     適量  ( 嗜辣的我加了很多白胡椒  哈哈 )

黑胡椒     少許  ( 因為覺得白胡椒不夠辣,所以加了些黑胡椒 )

太白粉水     適量

 

食譜中我沒加的部分:

木耳     孕婦不能吃... 易滑胎~

筍片     在紐西蘭沒買過,怕踩地雷,索性不加~

香菜     我不喜歡香菜~  而且一次要買一把,加幾片其它不知道要做啥用,乾脆不加

鹽巴 or 雞粉     加了醬油跟烹大師之後就夠鹹了,所以不加

高湯水     有烹大師了不用高湯啦!

 

作法:

1. 熱油鍋,高麗菜絲、紅蘿蔔絲、鮮香菇、豬肉絲下去炒香。

2. 加 2~3 碗公的水,醬油、烹大師、豆腐煮到滾。
    ( 我喜歡豆腐煮到入味所以我會先放,不然原食譜是關火後放 )

3. 滾後關小火,加入太白粉水勾芡,下烏醋、白醋、白胡椒,啦啦勒 ( 攪一攪的台語 ),完成。記得要關火蛤!

 

我黑胡椒是盛到碗裡才加,怕光頭如果想吃吃看~ 對他來說太辣,所以沒有直接加。

雖然我不姓王,但真的很好喝~ (✿゚▽゚)

煮好立馬嗑兩大碗公!

光頭就算想喝喝看應該也沒他的份了......

( 是說他並不像我那麼 『 腰厶ㄞˊ』 通常問他要不是吃吃看他都拒絕我...  ╮(╯_╰)╭  )

 

416     

很貴的菇~ 這樣一包 6~7 紐幣!

arrow
arrow

    catli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