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9  

在紐西蘭懷孕、生小孩跟台灣很不一樣...

在你驗到孕的時候,得先去找你的家庭醫生(GP),但GP只照顧妳到滿12週,

12週前你得替自己找個助產士(Midwife),

如果沒有意外,這位助產士就會照顧妳到小孩出生,甚至出生後到妳家教你餵奶、包尿布、洗小人之類的~

( 若光頭查的資料沒錯,小孩出生後 6 週都是他們負責,之後就換家庭醫生了~ 有經驗的紐西蘭媽咪,若我說錯煩請糾正 ^^ )

 

當然所謂的照顧妳到小孩出生也包括幫你接生....

而意外就是指非順產的狀況,例如胎位不正等需要剖腹產的情況,助產士就會找婦產專科醫生來接手... 

或是說你不滿意這位助產士想要中途換人~~

 

一開始我覺得這很脫褲子放屁,那為什麼不直接讓產科醫生接生就好?

總覺得這樣風險很大...

就好像有的人選擇到大醫院生小孩,正是因為大醫院的設備ㄚ~ 小兒科ㄚ~ 比較完善,

就可省去突發狀況需要轉診的麻煩,趕上黃金搶救時間!

 

不過環境真的會改變一個人的想法,正所謂入境隨俗... 我後來也就習慣了...

一方面是不得已...  若一直在那鑽牛角尖,只會越來越鬱卒....

一方面是因為去產檢的時候,每個媽媽還不都是去找助產士,ㄚ每個媽媽也都這樣生小孩... 

看每次去都那麼多孕婦,助產士們也應該是經驗豐富;搞不好產科醫生還因為生到小孩的機會較少而經驗較不足勒! 

總之我只好這樣說服自己啦~  哈哈

 

 若用組織圖來看的話,助產士像是介於護士與產科醫生之間的存在, 

12週後的懷孕期間,任何疑難雜症就是問助產士就對了,她就等於是你的產科醫生。

 

在台灣生小孩,我們可以選醫院、選醫生,

在紐西蘭也差不多啦~ 只是選的是助產士~

但助產士跟台灣的產科醫生又不太一樣,

台灣產科醫生是醫生在哪間醫院工作,你要讓他接生就得去那間醫院,

紐西蘭的助產士是看她跟哪區的醫院配合,有的助產士橫跨兩區,有的只有一區,有的可以到你家裡接生;

是也差不多意思啦!

我想表達的是助產士可以跑兩間不同的醫院接生,台灣的醫生通常就一間ㄚ~

 

所謂的分區就是說,像我,住在奧克蘭西區 (west auckland),

通常住哪區就在你那區的醫院生,就找妳那區的助產士,

這邊有個 Waitakere Hospital,西區的助產士通常就在這間醫院接生,

當你開始陣痛、破水或三小症狀的,就是打給妳的助產士,

她會告訴你什麼時候去醫院之類的,好像太早去醫院他們也不會收妳...

會叫妳在那等或是去散步等開到不知道幾指...

(這我其實是聽說的,因為我沒問過助產士這問題 XD 想說時機未到,太早問很奇怪)

 

但若像我這種『ㄋㄧㄠ毛』的人,可能就覺得,

奧克蘭市區的醫院 (Auckland City Hospital) 比較大、設備比較新,想要去市區的醫院生,

(就好像有的人羊膜穿刺就一定要北上找柯P一樣道理,不過就是圖個安心~)

那就得找可以在市區接生的助產士,當然~ 他們的 office 就會在市區,不會在你家附近...

然後每次產檢就得去他們的 office,如果妳住很遠當然就很麻煩...

產檢次數似乎跟台灣差不多,初、中期都四週一次,後期兩週一次,快生的時候就一週一次。

  

講到這個在哪生這回事,我真的覺得紐西蘭作事的方式我還是不太習慣,也不欣賞...

不知道是因為我個人語言障礙的關係還是因為他們真的處事方式就是那樣?

我剛知道懷孕沒多久,在一位網路上認識的台灣媽媽介紹下,找了一位北區頗有名聲講中文助產士 (中國人),

看她網路的資料是說他可在北區的醫院 (North Shore Hospital) 或是我這的 Waitakere Hospital 接生,

但我網路上看人家說北岸那間醫院設備比西區這間好,所以我就想說既然不能去Auckland Hospital生那我就去北岸生...

可我去見她的時候,

她跟我說:妳為什麼要到北岸醫院生?

我:聽說設備比較好ㄚ~

她:不行ㄚ~ 妳住西區就是要在西區的醫院生啊!

( ㄚ我又不懂~ 就真的相信了! )

事後我越想越奇怪,為什麼不能選擇要在哪生小孩?!

因緣際會下得知這個機構 National Women's Health

寫了封 mail 去問這機構,

根本沒那回事... 就是你想在哪生就找哪區的助產士,就可以隨妳要到哪間醫院生,

我想那位中國助產士可能是覺得麻煩所以懶得跟我解釋,就說不行吧...

 

其實見這位中國助產士之前我還跟兩三位阿豆ㄚ助產士談過話,

她們都會問:你打算在哪個醫院生?

我都會照實回答:我不確定會回台灣生... 還是要去奧克蘭市區醫院...

然後她們都不明講,都問你為什麼要在那生~ 在這一樣好阿~ 三小的...

就是不跟妳說他們不能去市區醫院生,也不說你回台灣生她就沒賺到錢白照顧妳... 然後就把我推給下一個助產士!

就一個 Office 通常不只一個助產士,所以我跟同一個Office的三個助產士講過話~

其中一個 A 是電話上,我說那我可以去找她談談嗎?她說好,結果我去到那 A 已經不見蛋,

另一位 B 來跟我講話,講完又說不能接我,讓我去找最後一個 C ...

C 好像不知道我只是要去聊聊,並沒有要找她...

( 因為我早早就跟中國那個預約好了阿... 我只是想了解一下若我找講英文的,會不會聽得懂?會不會遇到不錯的、家附近的、我喜歡的?那我就不用跑到北區去啦~  當然我還有個疑慮就是,我若找了那個很厲害的中國助產士,結果我最後跑回台灣生,那我下一胎真的要在這生的時候,她可能就不爽接我了!所以我還是先隨便找一個頂著先! )

但 C 一聽到我11週了,就急著開單子讓我去作12週的初唐篩檢,

正要開,看到我的單子上寫著 A 的名字,就問 B 說:ㄚ這不是 A 的案子嗎?是她不能接嗎?

 

這真的很扯,A 在電話上明明跟我說我的預產期她有空可以接...

我看是聽到我說不確定會不會在紐西蘭生她就不想接了吧... 

只能說最後這位 C 真的是好人一枚,他開完單子也沒問我要在哪生,就約了下一次產檢,說下次見...

也一直覺得對這位 C 非常拍謝....

經過那天這樣被踢皮球之後,我回家又爬了文,

才知道助產士在小孩生到她手上那刻,她才有領到錢,不然都是做白工...

 

因為紐西蘭是這樣的~

如果 孕婦本身或伴侶 其中一人是 Citizen or Resident 生小孩都是免費,

包括12週前見家庭醫生,之後見助產士,都不用付錢,

根據我爬文的了解,助產士的薪水就是接到寶寶才有錢領,

那種意外狀況請產科醫生來剖腹的,助產士就沒錢領...

但實際上如何我就不清楚了,我沒問助產士這個問題  XD

 

於2014.11.20新增

下週26日終於到了要面對跟助產士說掰掰的時機了!

於是我向紐西蘭的媽咪社團請教該怎麼跟我的助產士開口~

原來我之前爬文的只對一半~~

助產士的薪水的確是政府機構買單無誤,

但他們分不同階段給付,孕期撿查、生產、產後照護,

孕前撿查似乎又依懷孕的三個階段去分,

我之前說的沒接生到小孩就沒錢拿,算是對一半~

譬如說:一直都給同一位助產士照顧,到生產那天卻緊急剖腹,但之後的產後照護也給同一位助產士的話,這位助產士只有生產的錢拿不到,孕期撿查跟產後照護的薪水還是可以拿到的喔~~

應該是這樣沒錯啦~ 這個網頁有詳細的解說,連金額細項都有!

如果我寫得不對~ 那就是因為我英文不好誤會網頁上的意思了... 還請大家多包涵~~

http://www.ohbaby.co.nz/pregnancy/hot-topics/what-do-midwives-get-paid/

(大力推荐各位徬徨的媽咪們,加入媽咪社團就對了!不管你人在哪,除了找自己家鄉的之外,也找個當地的!當地的媽咪社團通常可以提供很多很多的資訊!超有用的!我一開始因為語言的關係加入的是台灣的媽咪社團,雖然每天喇賽喇的很高興,但真的有當地生產相關的問題的時候,台灣的媽咪是沒辦法回答你的!雖然我也有找了本地的華人媽咪社團.... 但我覺得有疑問時總是問不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所以還是在地人比較清楚,雖然語言的關係溝通上讓自己很辛苦  XD )

 

 如何找助產士?

助產士可以請家庭醫生介紹,當然也可以自己翻電話簿黃頁或上網找,

以下這個網站可以從區域找助產士:

http://www.findyourmidwife.co.nz/

 

 

不過如果你很有閒錢,或是真的很害怕也不想相信助產士這種制度,

可以自己花個$4,600左右的紐幣,幫自己請個產科醫生,當然這價格也是我爬文來的,不是我問到的~

但 "我覺得" 有些特殊情況是家庭醫生會直接建議妳找產科醫生,我想那種可能就免費!

我曾跟我助產士提到我二間瓣閉鎖不全的問題,她問:妳的家庭醫師知道嗎?

因為她這樣問,讓我有這樣的聯想啦~ 可我不確定,有需要的人可以自己問家庭醫生囉~ 

 

我去的那間Office長這樣~ 很溫馨,但讓我感覺很不專業啦~  哈哈哈

因為他們沒在用電腦,都只有手寫一本算是媽媽手冊的本子,我不相信這樣會記得每個媽咪的狀況....

這算是客廳,裡面很多不同的小房間,是不同助產士各自的辦公室,

到了就先在客廳等,輪到你的時候,助產士會出來叫妳~

不用掛號不用費用也不用跟助產士說妳到了....  XD 1212

 

放在門口玄關處的 "雞絲" ,看起來像是古早時代用來秤寶寶重量的!

旁邊還放了每位助產士的名片,跟生產育兒相關資訊,還有孕婦瑜珈的傳單唷!12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litt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